close

前幾天去去全聯時,順手看了一下我的刮鬍刀的刀片

!! 貴到我想要買一把新的~

然後想到,我哥也有兩把同樣的刮鬍刀,原因就是因為當初屈臣式在特價時,刮鬍刀(有送兩把刀片) 其刀片的價格其實比買刮鬍刀還貴

 

這其實也是一種隴斷,而且不會有什麼反托拉斯法去制裁,因為其實在「一開始」就有讓消費者選擇過了~~後面的壟斷就被視為「消費者忠誠」

 

這種隴斷方式其實在我們生活中履見不鮮

最讓我覺得機車的就是印表機

最便宜的印表機:買墨水的錢,居然幾乎可以等於印表機的價格…而且新裝墨水上去,它調整時一定會吐掉一堆墨水掉~看了就讓人心情不爽

偏偏如果很認真在用的話…其實跟本印不了多少張~因為快用完時…印的品質就會非常糟~~

 

其他的雖然沒這麼嚴重,但是也不少

1、筆電(保固期一過就得自求多福,一個鍵盤可以賣到2000~  坑錢啊~~)

2、參考書

……

就某方面來說,我覺得其實這也是一種不環保

甚至還有某些廠場的「環保補充袋」(洗衣粉一類)賣的比正常版的還貴~

導致大家不買環保補充袋~~也無形造就了浪費

 

印表機不也是如此?不少人用了就壞,壞了就丟~~廠商們對於低階印表機也不想製作太好的。因為不少人用完墨水就丟了~~

也是一種浪費啊~

---

早期其實連手機也是這樣子(至少我的手機也是這樣~~)

不過去年(還是今年)已經通過了協定,未來手機會全部支援usb格式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~~如果可以的話,最好連電池格式都一起支援吧~

 

以後應該也要這樣子,刮鬍刀要有一個統一介面規格出來,刀你可以賣各家不同的,刀片也可以裝各家不同的,才不會這樣子被隴斷

墨水也應該要這樣子,最好規定不能鎖機~讓我們可以用副場的墨水或是碳粉夾~

這樣子耗材問題解決了

 

就以鍵盤與滑鼠為例好了:在有統一規格之後…大家做的都可以互通,於是也造就了有人可以真正花研發經費在上頭,而不必擔心賣不出去,於是就造就了羅技的超強滑鼠鍵盤。

更不用提其他東西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